close

前天一早,老姐竟然打電話擾亂我的美夢,說她要拿一些自己種的菜給我,模模糊糊的,我也就答應她了。昏迷幾分鐘後,突然驚醒,好像是有人要拿菜給我這麼一回事。梳洗完,老姐電話來說她已經到了,還好昏迷的不是太久

 

老姐拿來的菜是茄子跟豆子,昨天晚上燙了一點吃,因為是自己種的,有自然的甘甜味,燙一燙沾點醬油也夠好吃了,就突然給我想到以前工作的時候,每到周五中午,總會跟同事約到公司後面以客家菜為主的餐廳滿足一下口腹之慾,其中我們常點的菜除了回鍋肉、蒜泥白肉(其實是我硬要點的)、家常豆腐、薑絲大腸,再來好像就是魚香系列。魚香烘蛋,good~魚香茄子,so good~歐,就是這個!

 

幾年前了啊,感覺像上個世紀的事情(其實是這個世紀初),所以口味啊、配料等等的,都忘光了,只好上網搜尋,於是給我找到了一個這樣的食譜:

九層塔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適量
茄子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條
絞肉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00g
料1:香油、蠔油、太白粉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適量
料2:蔥末、薑末、蒜末、辣椒末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適量
料3:辣豆瓣醬2匙、酒1匙、醬油1匙、糖1匙、烏醋1匙

做法:
將茄子切十字花後切1.3公分左右小段泡水20分後瀝乾,中火微波加熱4-5分。九層塔拔葉洗淨備用。將料1加入絞肉中攪拌均勻。熱鍋,入油兩大匙,放入料2以小火爆香,再將拌好的絞肉入鍋炒至變色,加入料3並適量加一點水,煮開後加入微波後的茄子,翻炒一陣待汁稍微收乾濃稠後加入九層塔葉翻一下即可起鍋。

 

實際試做:
基本上早上去買絞肉就出了錯,當老闆問我:要絞細還粗?的時候,腦袋空白的我竟然還很從容地回答:細的。事實證明太細了。不過這還無關緊要。我忘了買蔥。it's okay,因為我的內心還想加點別的。印象中的21世紀初吃的魚香系列,有一種脆脆的有口感的玩意,模糊的記憶告訴我,那是筍子。所以即便找遍所有的食譜都沒提到,我還是執意的要加些筍。於是上述的料2沒了蔥末,筍子切0.5立方的小丁備用。等薑蒜爆香以後,我才把筍子跟辣椒末放進拌炒。之後步驟幾乎都相同,只不過最後收汁的時候,應該是肉裡面的太白粉放了太少,所以我又加了一點太白粉水勾芡。另外,茄子的部分什麼十字花的,搞不懂,反正昨天晚上燙的茄子還有,所以直接用那些也就行了。正統的魚香茄子的茄子(真多茄子)是用油炸的,但是油炸一直都是我的弱項,加上炸完的油該怎麼辦?乾杯嗎?所以千挑萬選找了一個不用油炸的食譜來用(其實除了這個步驟大多數的食譜也是大同小異)。

 

將將~
DSC00564.JPG

 

說真的用燙的茄子色澤果然就不是那麼豔麗,不過方便+健康仍是我第一首選,而且口味很讚,拿來拌飯真是媽擠!還有還有,加筍子真是我最聰明的決定,茄子的軟乎,絞肉的咬勁跟筍子的脆!不是我在自誇的啊~以後沒茄子也可以做魚香烘蛋了

 

吼吼有個東西忘記講。材料沒有魚怎麼叫魚香?其實我也困擾很久,是今天上網找食譜才解開的疑惑,不過也是有兩種版本捏,一說是九層塔以前就叫魚香草,一說是大陸某地喜歡煮魚,而且很重調味,每次煮魚一定會放蔥薑蒜辣椒,某天老婆煮菜就用昨天魚剩下來的醬汁去拌,沒想到大獲好評,有著魚香的一道菜,於是稱為魚香。大概就這樣嚕,真的有強烈求知慾的人趕快去研究一下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咪汪汪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